惶惶【三】

【时间线,观音庙十年后】

“宗主他说,他又不姓金,不好插手这事。而且,外甥大了,他管不了了。”江家主事奉上礼单,伶牙俐齿道。

金光善站在不显眼处,嘴角上扬。至于那些个定力不足的小辈,例如金阐,已经笑得满地打滚,拳头一下一下地锤着地面。“哎呦喂,笑死我了。这个蠢货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。”

“老夫斗胆问一句,大婚那天,江宗主来吗?”金长老强忍笑意道。江家主事朝他眨了眨眼,“宗主还说,这又不是什么值得宣扬的事,他就不凑这个热闹了。”

金长老假意劝说,“这话就不中听了。好歹是高门大户的联姻,他怎么能推脱呢?”

江家主事意味深长道,“那金长老也应该知道,高门大户最注重的是什么。”

他前脚刚走,后脚就传来了放肆的笑声。金阐把桌子拍的“砰砰”作响。金长老笑骂道,“好了,收敛一点。别把人引回来了。你忍几天,至少表面功夫要做全。”金阐抹了抹眼角的泪花,立马装作严肃的样子。

约摸等了一盏茶的功夫,金凌回来了。得知江澄不出席他大婚的消息,他无动于衷,没有半分伤心难过。“他这么讨厌,我才不愿意他来打扰我和大舅呢!”说完,就高高兴兴地去给蓝思追写信了。


蓝魏二人四处云游,花销巨大。偷鸡摸狗,甚是扰民。

雪上加霜的是,金光瑶在观音庙的声声质问,让人看清楚了蓝曦臣的本质——谦谦君子,温润如玉的表皮下,是无尽凉薄。这人的心是石头做的,揣多久都捂不热。救命恩人,说杀就杀,毫不犹豫。世家之间遂有不成文的规定:不得接济姑苏蓝氏,违者,一律逐出家族。

蓝家早已入不敷出。与兰陵金氏结为秦晋之好,目的不言而喻。

大婚之日,云深不知处张灯结彩。蓝氏众人一副死气沉沉的样子,默然不语。好在,没人和他们计较。毕竟,今天是大喜的日子。

使者献上贺礼,光是金银珠宝,就让人足足点上了半个时辰。其中更是不乏鹿皮,狐裘,玉璧等求聘之物。相比之下,蓝家的贺礼就显得格外寒酸。几盒檀香,几张古琴,和素白布料。

“檀香虽然昂贵,但仙门世家,那家没有一点存货?姑苏蓝氏真以为檀香是他们家独有的了?还有,送白布是几个意思,咒人呢?!别家送的都是绫罗绸缎,金丝银线。他作为东道主,就这么敷衍?欺人太甚!”

“急什么?”旁边的人轻慢道,“出嫁的又不是你,吃苦也轮不到你头上,瞎操什么心?”

他争辩道,“我只是不甘心兰陵金氏倒贴钱罢了!”

“呵……”旁边的人浅笑,“到时候你就知道了。兰陵金氏,从不做亏本的买卖。”

最后一件贺礼呈上,却是一块其貌不扬的石头。蓝启仁问,“这是何物?”

“血缘石。”

话语刚落,魏无羡脸色大变。随后,又自我安慰。那件事过了不知多少年了,谁会知道这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。他按住蓝忘机放在剑柄上的手,“蓝湛,不用担心。”

蓝景仪抢过石头,道“思追,快来试试!”

众人嘀咕道,“黄毛小子,不识礼数。”金长老嗤笑,“蓝先生,这就是你们家小辈的礼仪?”

蓝启仁脸色铁青,闭口不言。僵硬道“姑苏蓝氏的家教,不劳金长老费心。”

魏无羡几乎要昏厥过去,他瘫在蓝忘机身上,脸色苍白。在蓝思追触及血缘石的那刻,红光大盛,半空中赫然浮现出一个“温”。

满座哗然,所谓蓝家嫡系居然是别家的血脉。

“姓温?该不会是岐山温氏的那个温吧!”

蓝曦臣起身道,“天下温姓者不计其数。诸位如何能肯定,他是岐山温氏的人?”

金长老冷哼一声,“老夫可不管他到底是不是温氏的人。老夫只知道,你们推出一个冠以蓝姓的假货来诓骗我们兰陵金氏。”

“姑苏蓝氏对此事一无所知。”蓝曦臣温和道。

“你不知道?!”金长老嘲讽道,“我怎么听说,他是你的亲弟弟带回来的!姑苏蓝氏还给了他嫡系待遇 。”

他眯着眼,上下打量了一番蓝思追。“当初魏无羡和温氏余孽可是住在一起,将近一年。该不会……他是魏无羡和温情的种吧!”

“金光贺!慎言!”蓝忘机呵道。

金凌跺脚道,“就算他真的是岐山温氏的人又怎么样?我的父亲是金光瑶害死的,与温宁无关。我和他是真心相爱!”

仙家百门一齐沉默,随后爆发出如雷的议论声,情绪激动吵成一片。

“女肖父,子肖母。谁说金凌不像他的母亲我就跟他急。又是一只活生生的白眼狼!”

“吃里扒外的东西。如果他是我外甥,他一出生,我就把他溺死在便桶里。”

声音逐渐平息,众人都等着受害者发话。金长老用手帕擦了擦眼角,道“事已至此,我也无话可说。只是,有件事必须告知诸位。”他深吸一口气,老泪纵横。“如兰……其实姓魏。他不是我们金家的种。”

“胡说八道!”魏无羡怒道。“你凭什么侮师姐的清白?!”

“清白?”金长老的声音因为憋笑而止不住地颤抖。“这可不是你能说了算的。”

“放开我!”金凌拼命挣扎。“信不信我叫舅舅打断你的腿!”

金阐冷笑,抓着他的手按在了血缘石上。一个大大的“魏”字显现出来。“你还有什么好说的吗?魏凌。”

他指着温苑,道“他不姓蓝。”又指着魏凌,道“他也不姓金。”

“我们算是扯平了。”金长老狞笑。“金蓝联姻,也不算数了。”

蓝启仁气的浑身发抖,胸口不断起伏。“就算养一条狗,这么多年也有感情了。你兰陵金氏不仁不义!”

“噗哈哈……”金长老笑得前仰后合,“蓝先生,你就别折辱狗了。狗还知道护主呢,狗还知道冲人摇尾巴呢!他就是一养不熟的白眼狼。”

蓝启仁开口圣人贤言,闭口仁义道德,引经据典。将金光贺骂了个狗血淋头。可任凭他唾沫横飞,也改变不了事实。

“启仁兄还是一如既往地暴躁啊!”金光善摘掉斗笠,移步至他面前。“骂够了吗?”

有人比蓝启仁更早出声了,“金光善!你不是早就烂在娼妓堆里了吗?!”魏无羡愤愤道。“这一切是不是你在搞鬼?!”

“是又如何?”金光善居高临下道。

魏无羡恼羞成怒,对着蓝忘机说,“蓝湛!杀了他!”此时的蓝忘机,却把目光放在魏凌身上。他提剑就杀了过去。在他眼里,魏凌是魏无羡不属于他的证据。魏凌每一次呼吸,都让他觉得恶心。

场面一度混乱。金光善翩翩然带着兰陵金氏的人走了,留下一句“这些贺礼就当魏凌的嫁妆了。祝你们百年好合。”


@皑如山上雪,皎若云间月  @薜荔  @叶想咕(咕败天下)  @千叶辰予  @贺枝某人在线杀朝雾  @倾君  @悦萧


评论(18)
热度(25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法外狂徒张三 | Powered by LOFTER